妊娠糖尿病
妊娠糖尿病

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?

懷孕前沒有糖尿病史,但懷孕時因孕婦的胎盤分泌荷爾蒙造成血糖升高。
正常孕婦的胰島素分泌也會增加,但有少部分的孕婦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, 因此血糖高於正常範圍。
這些過多的糖分透過胎盤造成胎兒體型過大、體重增加,生產時容易造成母體及胎兒受傷或引起其它併發症。

妊娠糖尿病的症狀

多吃、多喝、多尿、體重下降

診斷標準

約懷孕24週至28週時到婦產科做口服葡萄糖耐受試驗, 需先空腹8小時,抽血檢驗空腹血糖。
之後再測試喝下糖水後1小時、2小時與3小時的血糖。 其正常標準值分別為95、180、155、140mg/dL 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,就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。

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及胎兒造成的危害

媽媽 → 子癲前症、酮酸中毒、增加流產可能、罹患真正的糖尿病、容易受細菌 感染、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、羊水過多導致早產。
寶寶 → 低血鈣、形成巨嬰、高膽紅素、新生兒低血糖、先天器官畸形、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、高機率發生胎死腹中。

妊娠糖尿病的控制

運動 → 可在飯後安排適當的有氧運動,如快走、游泳、瑜珈、騎腳踏車等。
飲食 → 攝取低糖、高纖、低加工之低升糖食物。
測量血糖 → 於飯前飯後測量血糖,以監測是否過高。 飯前空腹血糖95 mg/dL以下 飯後一小時血糖140 mg/dL以下,兩小時120 mg/dL以下